close

人機大戰0:3落幕 但AlphaGo的故事才剛剛開始



5月27日,人機大戰三番棋最後一役, AlphaGo與當今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國年輕圍棋大師柯潔的總比分最終定格在瞭3:0。

這場比賽中AlphaGo執黑先行。對於今天的對弈,柯潔本以為能下得好一些,但沒想到,從佈局就走出連自己都無法原諒的惡手,導致無法挽回,“連堅持下去都很難”。

比賽開始約1個小時,上場解說的“棋聖”聶衛平對剛走完20手的盤中局勢判斷:“黑棋已經贏瞭,可以收子瞭!”

而中國圍棋隊主教練俞斌則感嘆,“柯潔好比一個人前兩天賭一百的輸瞭,現在膽子反而更大,繼續賭二百的瞭!”

壓力之下,柯潔繼續揪著頭發,有時兩手托腮,或是眉頭緊皺,陷入長時間的思考。他還曾取下眼鏡,揉揉眼睛,口中偶爾喃喃自語。

在奮力追趕的柯潔經過瞭幾個沖斷後,聶衛平又說,“剛才處於‘安樂死’狀態的(白棋),現在我認為有機會瞭。”

但 一番激戰下來,柯潔的棋局越走越艱難。而被大傢調侃像“機器人”般對局時不吃不喝不動的黃博士,拿起身邊的茶杯喝瞭一口,肩膀還動瞭一下,繼而又如禪定般的坐姿等待柯潔的出招。

“如果AlphaGo不退讓,柯潔危險瞭!” 俞斌的分析並不樂觀。

最終,柯潔投子認輸。

賽後柯潔發言前,現場響起瞭長時間的掌聲,柯潔幾次致謝仍不能終止。

這位19歲的少年一度哽咽地說,今天不是一個雙贏的局面,自己發揮得不好,心態波動較大,相比之下,AlphaGo沒有任何缺陷和心態上的波動,它太完美。“我很責怪自己,沒有下得更好一些。”

他說,“我擔心的每一步棋它(AlphaGo)都會下,還下出我想不到的棋,我仔細慢慢思索,發現原來又是一步好棋。我隻能猜出AlphaGo一半的棋,另一半我猜不到,就是差距,我和他差距實在太大。”

對阿爾法狗態度轉變的不隻是柯潔。一個細節是,在講解過程中,聶衛平對於AlphaGo的稱呼也從阿爾法狗到阿爾法圍棋,最後再到“阿老師”。

柯潔也表達瞭對

AlphaGo的感謝。“很感謝AlphaGo,我居然能有這麼大差距,希望我能再努力,讓差距更小一點。AlphaGo實在太完美,以後差距隻能越來越大,我隻能說對自己的表現感覺很遺憾,為DeepMind團隊感到開心,AlphaGo棋手能表現這麼完美,真是瞭不起。”

對於賽中的落淚,柯潔說主要是因為太緊張。

“我自己可能做的不好,昨晚也沒睡好,很緊張,最後一局能用什麼辦法對付AlphaGo,其實都是庸人自擾。其實下棋是很快樂的,我以後下棋也應該更快樂,讓大傢感覺到圍棋的魅力。離開勝負也感受不到圍棋的快樂,可能我和人下棋才能感受到。AlphaGo對我而言沒有任何失誤,所以我也特別痛苦,之前說這是我與人工智能的最後三盤棋,這是一個正確的決定。”

心情有所平復的柯潔在最後用輕松的語氣調侃道,今天比賽最後也很有意思,自己本以為AlphaGo會慢慢收官輸一點點,沒想到它這麼不給面子,把自己大龍全吃瞭。

“我能做的隻有改變自己,超越自己,希望能讓張揚的柯潔、自信的柯潔一如既往保持下去。也希望能讓大傢理解,圍棋並非深奧、不接地氣,也是很簡單有趣的。”柯潔說。

值得一提的是,這不僅僅是柯潔和人工智能的最後一次對決,也是剛剛獲封中國圍棋九段的AlphaGo 參加的最後一場賽事。

人機大戰已經落幕,但人類圍繞人工智能的探索才剛剛起步。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除油煙機價格

如王汝南所言,“阿爾法圍棋”並非完美無缺,自身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現在說AlphaGo是‘圍棋上帝’似乎有點太高瞭,我更願意稱它為‘圍棋之神’”。

DeepMind方面表示,為瞭更好分享棋妙世界,將會與柯潔合作分析三盤對局,展現AlphaGo的變化,並將分析比賽的過程做視頻,與全球愛好者分享。

DeepMind 聯合創始人兼 CEO Demis Hassabis和 DeepMind AlphaGo 首席研究員Dave

Silver在博客中表示,從現在開始,AlphaGo

的研發團隊將把精力投入到其它重大挑戰中,研發出高級通用算法,為科學傢們解決最復雜的問題提供幫助,包括找到新的疾病治療方法、顯著降低能源消耗、發明革命性的新材料等。

“如果人工智能能夠在上述領域發現新的知識和策略,那在這些領域的突破將十分可觀。我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看到這一切的發生。“DeepMind 高管在博客中說。

盡管 AlphaGo 將退出競技比賽的舞臺,但這絕不是與圍棋界合作的終點。DeepMind

稱,計劃在今年稍晚時候發佈最後一篇學術論文,詳細介紹在算法效率上所取得的一系列進展,以及應用在其他更全面領域中的可能性。“就像第一篇

AlphaGo 論文一樣,我們希望更多的開發者能夠接過接力棒,利用這些全新的進展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強大圍棋程序。“




與此同時,DeepMind也在開發一個教學工具,這個工具將可以展示 AlphaGo

對圍棋油煙靜電機落子位置的分析,幫助大傢更好地瞭解這個程序是如何思考的,最終讓職業棋手以及愛好者可以從 AlphaGo

的視角來重新審視圍棋。而柯潔同意成為我們的第一個合作者來分析他與 AlphaGo 的對局。

利用本周圍棋峰會的機會,一些頂尖職業棋手已經分享瞭這些棋譜中的一部分。世界冠軍時越九段是這樣評價:“這是我前所未見的,就像是我想象中來自遙遠未來的棋局一樣。” 世界冠軍古力九段說:“AlphaGo 的自我對弈令人難以置信,我們能從中學到太多。”

“我們計劃把這些新發現應用到其他新領域,以解決當前我們正面臨的一些最重要最迫切的科學挑戰。”DeepMind 在博客中說,”我們希望,AlphaGo 的故事僅僅隻是一個開始。”



本文來源:第一財經

責任編輯:侯維鋮_NT4124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byg408l8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