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小鮮肉車禍約炮“人設”崩?馬天宇不一樣
小鮮肉片酬太高,小鮮肉靠“人設”走紅作品稀缺,小鮮肉隻能看臉沒有演技……娛樂圈對於小鮮肉的爭議,從沒停止過。




南都會客室

“我有一顆往高處走的心,希望在青春尚在時能夠遇到好劇本,把有限的時間用在一部好作品上。”

“出門前一晚,我經常睡不著覺,我太需要安全感瞭,需要一個封閉自己的地方,所以我會把自己的衣服、枕頭、床單、被罩之類的都帶上。”

“我不喜歡任何儀式感強的東西,我喜歡真實的東西。”

“我不需要別人告訴我要做什麼我才去做,我有一個自己的時間表。”

小鮮肉片酬太高,小鮮肉靠“人設”走紅作品稀缺,小鮮肉隻能看臉沒有演技……娛樂圈對於小鮮肉的爭議,從沒停止過。

南都記者遇到瞭一位不太一樣的小鮮肉。說不一樣,因為他不是從一開始就自帶偶像光環、引無數粉絲瘋狂追捧。他出生平凡,紅過,也沉寂過,在聚光燈下站過,也銷聲匿跡過。

他是《緣來幸福》裡性情乖戾的何慕,是《古劍奇譚》裡古靈精怪的方蘭生,是《萬萬沒想到》裡衣袂翩然的慕容公子,還將是《幻城》裡傾國傾城的櫻空釋。

2006年他從《加油!好男兒》出道,2007年因一曲《該死的溫柔》紅瞭,隨後沉寂瞭7年,直到2014年,他才因《古劍奇譚》再度走紅。

他叫馬天宇。

《緣來幸福》正在深圳衛視熱播,同時,電視劇《幻城》也放出瞭馬天宇飾演櫻空釋的定妝照,迷妹們政府補助款大呼“美哭瞭”。在他快要三十而立的時候,人們才驚覺,劇中的他,真是“好看”。

其實,馬天宇從前不喜歡別人說他“好看”,但現在,他在微博上毫不掩飾地“自戀”。他變得成熟自信瞭,更多瞭一份坦然。

南都記者問他:“你覺得你是新版天涯四美之首嗎?”他說:“好吧,我是!”問他:“你是偶像派還是實力派?”他說:“我長這麼好看,為什麼要當實力派?”

然而,這還不會是終點———《幻城》中他飾演櫻空釋,一個“擁有傾國傾城容貌”的角色,勢必會讓馬天宇走向貌美的巔峰。

“我長這麼好看,為什麼要當實力派”

馬天宇是個實誠人,實誠到有點“二”,所以又稱“馬二爺”。面對尖銳的問題,他往往都是老實作答。

最近,娛樂圈的小鮮肉們遭遇多事之秋,“天價片酬”、“車禍事件”、“粉絲手撕經紀人事件”、“約炮事件”……大傢談論小鮮肉的“快銷”現象:不少人缺乏有分量的作品,更多是靠“人設”走紅。“小鮮肉”馬天宇沒有回避這些疑問,坦承自己是偶像派,甚至沒想過轉型,因為“沒有必要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轉變成一個老頭兒”,“這不是我的戲,也不是我的人生”。他堅信,隨著年齡增長、閱歷增長,時間會給出答案,“轉型不需要刻意”。

馬天宇說,有些東西需要經歷和閱歷,就像武則天的無字碑,把功過申請政府補助留給後人評說。隨即他就開始搞笑:“我長得這麼好看,為什麼要當實力派?”

其實,馬天宇內心深處,很想嘗試拍文藝片。他對南都記者“自爆”,曾經聯系過張藝謀和賈樟柯導演,但都沒有回音,“我心中的希望快破滅瞭”———旋即他又開始自嘲:“可能是因為我長得太好看瞭!我要學會在希望中等待,在失望中忍耐和感恩。”

他說,自己“還沒遇到伯樂”,“我有一顆往高處走的心,希望在青春尚在時能夠遇到好劇本,把有限的時間用在一部好作品上,也許我現在經歷的都是在為以後做積累,所以我不著急。”

“沒時間叛逆,沒做過特別出格的事”

在《緣來幸福》中,馬天宇扮演性情乖戾的富傢公子何慕,但真實生活中的他曾經生活得格外艱辛。

5歲那年,馬天宇失去瞭母親,父親為瞭負債遠走他鄉,他跟著爺爺奶奶和兩個姐姐長大。後來因為交不起學費,他輟瞭學,16歲踏上北漂路,在早市賣過牛羊肉,在街邊賣過豆漿油條,在餐廳做過服務員,住過地下室……

他說,他的青春期幾乎就沒有叛逆過,因為過早地承擔瞭傢庭重擔,他“沒有時間”去叛逆,他甚至都“沒做過特別出格的事”,連過生日的習慣都沒有——— 如今他過生日,工作人員都會忙著張羅慶祝,他則經常遊離在外,他說:“這是他們的事。我不喜歡任何儀式感強的東西,我喜歡真實的東西。”

從小,馬天宇就要幫著做傢務、做飯,“大姐、二姐和我輪流做飯”。他特別自律,“不需要別人告訴我要做什麼我才去做,我有自己的時間表”,所以他早上從不賴床,也不用別人叫醒。

《花樣姐姐》播出時,大傢發現,馬天宇的生活常識儲備得很豐富,和姐姐們也相處得特別好。馬天宇說,“女生是需要被呵護、被照顧的,我會去好好照顧她們。”

“我太需要安全感瞭,克服出門恐懼癥”

也許被成名前的辛酸漂泊影響太深,馬天宇一直特別戀傢,戀到出門住酒店要帶上自己的枕頭才能睡安心。他說:“工作上沒有什麼困難,但如何克服出門恐懼癥才是問題的關鍵。”

他不願意離開傢,最難就難在邁出傢門:“習慣性地深吸一口氣,又要走瞭……”他說:“出門前一晚,我經常睡不著覺,我太需要安全感瞭,需要一個封閉自己的地方,一旦離開這個地方的我就會很不情願。但是沒辦法,年輕人要工作、要拼搏,所以我會把自己的衣服、枕頭、床單、被罩之類的都帶上。”

馬天宇每到一個新地方,就會把平時在傢用的這些東西拿出來放好,騙自己說這裡就是傢,“往往一騙就是三個月”。“我非要睡到自己的枕頭才能舒服,不然就枕著衣服睡。我不用酒店的枕頭。這是我最需要克服的心理障礙。”

馬天宇不愛應酬,所以在北京“沒什麼朋友”,“朋友找我吃飯,我永遠都說我有工作,不想出去”。他喜歡閑雲野鶴的生活,“不高興就不高興,想生氣就生氣。五星級酒店偶爾才住住,沒錢就不坐頭等艙”。他說,“我從來不考慮自己紅不紅,要不然也不至於是現在這個樣子”。

他去美國,不去景點,花瞭兩天時間,獨自在紐約的各種大道上漫步;他去別的國傢,坐在餐廳看人來人往,看不同膚色的人都在做些什麼,觀察服務員、收銀員和正在吃飯的顧客。他說:“十年過去瞭,我還是適應不瞭藝人身份,工作之餘還是把自己當成平常人,希望誰都不認識我。”

“我和李易峰好到快領證瞭”

李易峰

雖然不愛出門、不愛應酬,但真的碰到朋友的重要場合,他一定不會缺席。

5月,袁弘在德國結婚,馬天宇去當伴郎———對,就是那個“史上顏值最高伴郎團”裡的一枚。

其實,當時馬天宇人在美國,接下來還有一單工作,但他權衡瞭一下,“結婚這事兒挺重要的,袁弘肯定也希望看到好朋友到場,所以我就沒接那個工作,趕緊飛回北京,空出時間去給好朋友當伴郎”。

馬天宇推掉工作,加入“最帥伴郎團”

馬天宇和李易峰也是“好基友”。《古劍奇譚》播出後,他倆被調侃“好到快領結婚證瞭”。面對南都記者,馬天宇大方地說:“對,就快領(證)瞭!我跟峰峰關系一直很好!”這次是他和陳偉霆第二次合作。南都記者問他,和李易峰、陳偉霆誰更要好一些?他說:“有一種東西叫先入為主,我跟峰峰認識更久一些。”

《緣來幸福》裡,何慕跟兄弟這樣約定:“不管我們以後誰犯瞭什麼樣的錯誤,隻要打對方三拳,所有的事情都一筆勾銷。”生活中的馬天宇,是不是也這樣?他說,他更傾向於心平氣和地坐下聊,“我不是用武力解決問題的人”。

“沒想過結婚,也沒想過要小孩”

似乎整個娛樂圈都知道馬天宇是王菲的腦殘粉,對此他毫不掩飾。有次,王菲在微博上傳瞭幾張照片,馬天宇當眾留言:“不管你願不願意,我想強吻幾下。”王菲回瞭一句:“你是屬於想得美型的。”

有次參加訪談節目,馬天宇被問到在娛樂圈中最想找誰當女友,他脫口而出“王菲”,一秒鐘都創新研發計畫沒有猶豫。

馬天宇告訴南都記者,他和王菲雖然早已是“網友”,但二人至今還是腦殘粉與偶像的關系。他說:“我倆完全不是一個級別的,她的精神層次比我高太多,經歷、閱歷也比我豐富,我們能聊的話題很少,隻有八卦能八到一起去。”

除瞭王菲,馬天宇還喜歡鞏俐———哎喲,他是不是不排斥姐弟戀?他對南都記者笑言:“隻要有愛,性別、年齡都不重要,相愛才是最重要的”。

但此時,他沒有想過這些,他說:“我根本還沒想過結婚,也沒想過要小孩。不是恐婚,是因為我喜歡獨來獨往,不想有太多牽絆。”

南都VS馬天宇

“我鼻子、嘴巴、眼睛,都帥!”

南方都市報:《緣來幸福》在深圳衛視播出後,迷妹們說被你帥倒瞭,“要親親才能站起來”,你對自己的容貌怎麼評價?

馬天宇:好看是父母給的,可能大傢看順眼瞭後就覺得我好看瞭。

南都:剛出道那時,你比較排斥別人說你好看。

馬天宇:那會兒年輕,別人說我好看,我想的是,我會唱歌還會演戲,雖然水平不怎麼樣,但我有存在的價值,為什麼隻說我好看?!所以那時挺排斥的。但現在不會排斥瞭,為什麼要排斥別人這麼說呢?我就是好看啊!

南都:因為更自信瞭?

馬天宇:現在的我更能接受自己瞭。以前我想證明除瞭長得好看以外,我還能唱歌、演戲,不接受自己、想要去改變。但有一天我覺得我被大傢接受瞭。既然外貌是演藝圈的敲門磚,那我為什麼要改變它,為什麼要把它扔掉?長得好看就是好看。

南都:你覺得自己的“好看”,是陽剛的帥氣還是陰柔的美?

馬天宇:陰柔的美。

南都:是帥還是美?

馬天宇:帥,男生應該都是帥。

南都:哪個地方最帥?馬天宇:鼻子、嘴巴、眼睛。我現在身材還不帥,但有一天會帥。

南都:會不會因為自己貌美,對另一半的容貌也有所挑剔?

馬天宇:每個人都想自己的另一半好看,如果對方不好看,天天看著心情也不好。

南都:被評為新版“天涯四美”之一,你怎麼看?

馬天宇:順民意。

南都:你覺得自己是新“天涯四美”之首麼?

馬天宇:好吧,我是!

南都:你覺得自己是小鮮肉麼?

馬天宇:還好,我剛好壓線。

南都:很多人對當紅偶像的演技有所保留,你怎麼看?

馬天宇:功過留給後人評,現在去評價是偶像派還是實力派為時尚早,這些都是需要經歷和閱歷的。

南都:你覺得自己現在處於哪個階段?

馬天宇:過渡階段。

南都:你給自己的定位是偶像派還是實力派?

馬天宇:偶像派,我長得那麼好看,為什麼要當實力派?

南都:有人說當紅偶像缺乏有分量的作品,更多的是靠“人設”走紅,你怎麼看?

馬天宇:很多東西被時代潮流推著走,沒有人能改變這個時代,改變不瞭就要適應它、順應它。實力派演員多瞭去瞭,如果運氣不好沒趕上,就在一旁嘮嘮叨叨,我受不瞭這樣。

南都:想要轉型嗎?

馬天宇:沒想過轉型,主要還是看角色,我覺得沒必要在年紀輕輕的時候非要轉變成一個老頭,這不是我的戲,這也不是我的人生。

南都:現階段最想拍哪種類型的劇或者哪個導演的戲?

馬天宇:我很想拍文藝片,也聯系瞭張藝謀和賈樟柯導演幾次,但他們都沒有理我,我的希望都快破滅瞭。

南都:你覺得他們沒有理你是因為什麼?

馬天宇:可能是因為我長得太好看瞭。

采寫:南都記者 餘亞蓮 實習生 陳柯芯

(責編:雲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byg408l8e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